JOURNAL
線上期刊

外傷性咬合不正之咬合重建 (Occlusal reestablishment of traumatic malocclusion)

 
‧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日本昭和大學齒顎矯正研究所畢業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臨床口腔矯正醫學會會員
 
◆ 臨床病例
患者: 男性
年齡: 27Y07M
Dental stage: ⅣC
主訴: 牙齒完全沒有辦法咬東西
過去病史: 患者於2000年5月間發生車禍導致左側mandibular body fracture及subcondyle fracture,送醫後經中部某私人綜合醫院之整型外科為其進行下顎接合手術,手術除了以mini-plate及screw作fixation之外,據患者所言,當時還並用了口腔外的固定裝置,所以才在顏面的左側留下了一些疤痕。術後患者發覺牙齒完全無法咬合,以致進食相當困難,輾轉經人介紹來到本院,當時口腔外科醫師也有建議再次以手術的方式為患者重建咬合,唯患者已視手術為畏途,於是轉診至齒顎矯正科進行會診。
 
治療前
 
 

◆ 臨床檢查:
一、 口腔外檢查

  1. 正面觀:左右不對稱,chin向右偏移。
  2. 側面觀:Straight facial type
  3. 顏面的左側有一些疤痕。

二、 口腔內檢查

  1. 咬合相當不穩定,整體的Open bite,很難以一般的咬合分類法為其做分類。
  2. 下顎窄縮,兩側的molar及premolar均向舌側傾倒。
  3. #15 Linguoversion
  4. #33 & #41 Missing
  5. Overbite:-1.0mm
  6. Overjet:+3.0mm

三、側面測顱放射X光片分析

  1. Skeletal ClassⅠ:正常的∠ANB
  2. Upper incisor及lower incisor的角度均為正常
  3. 美觀線的分析亦屬正常

四、環口放射X光片分析

  1. Left subcondyle fracture
  2. Left mandibular body facture,fracture line經過經過#33處,#33 missing,#32及#34牙根傾斜。
  3. #15 Space insufficiency
◆ 診斷
一、 Facial: Mandible向右偏移
二、 Skeletal: ClassⅠ
三、 Dental: Open bite
四、 Function: 由於下顎窄縮molar及premolar均向舌側傾倒以及#15 linguoversion,造成多處occlusal interference,無法得到一處穩定的顎位。

◆ 治療目標
一、 Facial: 恐將僅能維持原狀
二、 Skeletal: 維持ClassⅠ
三、 Dental: interdigitation重建
四、 Function: 完全去除occlusal interference

◆ 治療計畫
經診斷後筆者認為多處的occlusal interference是造成本病例咬合困難的主要原因,當務之急首重下顎lateral expansion、lower molar及premolar uprighting、#15的alignment,必要時也考慮使用MEAW technique為患者重建咬合。
 
治療中
 
 

◆ 治療經過
2000.10.31 Take data
2000.11.14 Banding & full mouth bonding 0.014"ss for leveling
2001.01.10 #15 space create by open coil spring
lower arch lateral expansion by 0.016X0.022"ss
short ClⅡ elastic for preventing the flaring out of upper incisor
2001.08.31 All 0.016X0.022"ss ideal arch
2002.01.04 Debonding & retainer deliver

◆ 治療結果
一、 治療時間:1年3個月
二、 顏面外觀

  1. 相較於原先不甚樂觀的治療目標訂定,正面的對稱性有得到些許的改善。
  2. 側面觀:Straight facial type
三、口腔內
  1. occlusal interference已完全去除
  2. 上下顎建立了一個normal arch form
  3. interdigitation重建
  4. 得到一穩定的咬合

四、側面測顱放射X光片分析
        維持了原有的Skeletal ClassⅠ、正常角度的Upper incisor及lower incisor、正常的美觀線分析。
五、環口放射X光片分析

  1. #32及#34牙根平行度獲得重建
  2. #15獲得正常的alignment
 
治療後
 
 
◆ 結語
借用林錦榮醫師講過的一句話,有的時候我們真的要感謝那些不願意接受1st choice treatment plan的患者,由於他們的堅持才讓我們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方法都是可行的。
 

類  別:
2002期刊
使用權限:
一般性
日期範圍:
99/06/10 --
資料來源:
秘書處
作  者:
鄭勝榮
建立日期:
99/06/10
附加檔案:
1.doc  
回到上一頁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