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源由

近十數年來,我國矯正界的進步,一日千里,這是吾等所有目共睹的,人才濟濟的今天,後進們已無需負笈千里,便可汲取所需,庶幾有所成就,但是如何統合國內的資源,有效無私的加以運用,使我國的矯正研究,如長江黃河,源源不絕,於國際中佔有一席之地,實是當今吾輩所當醒思,不可或忘的當務之急。

矯正界如是,牙科界更是如此,又當今所謂的整合治療,已蔚為共識,臨床治療已非單一分科所能竟其全功,分工合作的治療,已如箭在弦上,因此為了因應潮流所需,臨床上對於治療目標有一完善的計劃及診治,綜合診斷是不可或缺的,本會成立宗旨之一,乃是致力於各科之橫向相關發展,於投石問路的同時,希冀對當今之亂象有引流的作用。

學會的成立,在於提供及鼓勵一般牙科醫師對於齒顎矯正的正確參與暨建立齒顎矯正工作倫理之規範,並藉以提高醫療水準,各國所謂第二學會,正如雨後春筍般一一成立,証諸日本、韓國等國,非但無損於原先之實力,且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吾等秉持摯誠為之,相信總有金石為開的一日,希冀所有牙科界前輩及同儕們能共襄盛舉,幸甚!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終於在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十三日伴隨著同儕的期許聲及友會的祝賀聲中,於母親節裡孕育誕生。到底它的創立代表了哪些意義?姑且不談它的褒貶功過,諸如:自立山頭、標新立異;亦有人稱之為功德事業。其實在意的是堅定的精神指標、初發心的立意宗旨,及其所賦予的功能意義,這才值得讓人省思及愓悟。

暫且追溯二十年前,當時學習矯正的生態環境,幾乎想學習矯正可說是門兒都沒有,甚至有人稱之:全國只有一個半的矯正醫師,當時的矯正學習環境之貧瘠,可見一斑。

然後陸續有一些學成歸國的矯正醫師回來,矯正生態才漸露曙光,但是當時的正規教育還是混沌未開,更似盧山湮雨浙江潮的情景寫照。記得十五年前的一則小事,曾經與一位出身名府的同事閒聊,詢問起學校的矯正教育情況,結論是:「老師說,矯正是一門複雜、困難的學科,你們只要記得有矯正這一回事,有case時, 儘管refer回來就可以。」在此,對這一則軼事不願多加評論,只要心想,教育的功能,應是積極地啟發心智,並非消極地規避困難。

往事已逝矣,來者可追乎?試想community的功能應定位在哪裡?是否應該提攜後進,將學問新知藉由community之組織管道有系統地傳授予教育新學者,藉此提昇牙醫師之服務品質,利益社會大眾。

但是十幾年來,尤其直到今天,一位牙醫師離開了校園,服完了兵役,唯有負笈遠洋、受盡孤獨及外族的排擠壓力,歷經二年的矯正洗禮回國後,才可與矯正的臨床治療工作沾上邊,否則國內哪裡有學習的管道呢?最普遍的現象即是將這教職任務交給材料商所舉辦的短期受訓,才得以自幸能將Bracket沾黏在病人的牙齒上,實是奇哉〝中華〞!

檢視當前國內矯正人才資源,到底有沒有庫存?其實可謂人才濟濟,如過江之鯽,或許是某種內外因子之遺傳導向的因素及潛伏於內在意識的壓抑情感,其所表現出來的,如同欲使畢生所累積的技藝經驗,塵封於往後身歿黃崗。哀哉!石火光中寄此身,縱然曾是一世超級巨星,終將成為殞石、流星而被哀悼!

感性之言辭,可能會招來訾議,也可能遭到嗤之以鼻,其實其中所寓涵的意義,只是為了說明為何需要有個另類口腔矯正醫學會的成立之緣起,於此引用一段給會員的一席話,來說明口腔矯正醫學會立會宗旨:

學會的成立宗旨,是針對對口腔矯正學有興趣的牙醫師,皆是學會要凝聚的對象。學會將本著平實的作風,引導會員一同從矯正入門、進階矯正,以至進入矯正專科醫師的訓練領域;循序漸進地完成矯正專科領域所需之學術理論、臨床技術的專科訓練。大家請別忘了告訴大家,本學會沒有門檻、沒有碉堡,更沒有護城河。我們所欲建立的是一個平易、樸實、本土化的三合院,其架構建立於牙醫師的自尊及驕傲,這將成為學會往後所延續不斷的傳承。」

稟承上述的理念,口腔矯正醫學會設計一套基礎理論與臨床進階相行並重的教育課程,(一者)- 就是基礎教育循環課程,(二者)- 年度演講課程共有二種。第一種基礎課程是著重會員之矯正基礎養成教育,一方面從Cephahometric tracing 開始,再從Diagnosis及Treatment planning 下手,按部就班再配合Wire Bending 之 Mechanics 以及各種配合 Typodont Course 所需要之Pre-teaching course之內涵,在此階段循序完成,這部份學會已在今年七月舉行第一梯次的訓練教育,十月十二日、十月十九日、十月二十六日舉辦第二梯次,十一月二日、十一月九日、十一月十六日即將完成第三梯次之學員教育,這些課程僅供本會會員免費參加。

每個不同的年度,可能會有3-4梯次舉辦此性質之教育課程。第二種年度演講課程,預估每一年度舉辦三次,第一、二次安排國內講師就個人專長,依不同的課程設計舉行;第三次年度演講課程,即邀請國外知名教授,舉辦為期三至四天之Workshop。 第二種年度演講課程是開放給非會員參加,地點皆選擇在環境優雅之俱樂部或是飯店舉辦,午休時間提供精美之Buffet自助餐供應與會者享用。本會曾在太平洋俱樂部舉辦第一次年度演講,普遍與會同仁皆有不錯的迴響及評價,同時學會期待在辦理學術活動,能於內在的學術內容及外在的場地氣氛外加各種條件下提昇品質,尤其重要的是還須取得會員及牙醫同仁的肯定及支持,〝永續經營、發揚光大〞,將成大家對口腔矯正醫學會一份誠摯的期許與祝福。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