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線上期刊

矯正治療前為什麼要拍X光片和製取模型呢?

●矯正治療前為什麼要拍X光片和製取模型呢?

 

 側位片
全景片

矯正治療前為什麼要拍X光片和製取模型呢?
矯正治療前一般要要求病人拍二張X光片:

1)全頜曲面斷層片(panoramic x ray film):可全面瞭解牙齒的位置關係、牙齒數目、牙根發育、顳下頜關節情況,鼻竇與上顎竇。

2)頭顱側位片(lateral view film or lateral cephalometrics):從X線片的分析中可以瞭解牙頜畸形的機制和病因,制定合理的矯治方案,它會有兩種類別的分析數據,一為dental analysis(牙齒方面的分析),另一為skeletal analysis(骨頭方面的分析),據以研判病案本身屬於那一類型的矯正需求,從而可以診斷與治療計畫的設計。


 

模型有兩種:

1)記存模型:記錄矯治前後的牙齒大小位置,牙槽骨咬合關係等內容。通過模型的分析,可以幫助制定治療方案。

2)工作模型:用於在其上製作矯治器、保持器等。

矯正的齒模~完成之後會給你嗎?

Advancing the Art o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Planning Part II

 

 


類  別:
矯正知識
使用權限:
一般性
日期範圍:
99/07/15 --
資料來源:
資訊委員會
作  者:
建立日期:
99/07/15
附加檔案:
回到上一頁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