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線上期刊

Skeletal Cl III with Dental Cl III

 
初診及主訴:患者年齡20歲6個月
性別:
主訴:前牙倒咬及牙齒排列不整
家族及過去病史:
與母親同樣皆有戽斗的現象,且母親有嚴重的牙周病。患者本身有拔牙、補牙及洗牙的經驗。至於身體方面則沒有系統疾病也無食物及藥物過敏紀錄。
 
臨床檢查:
A、外觀面貌:
正面觀左右比例對稱,呈卵圓形,笑時有些微的牙齦外露。側面觀則上顎嘴唇較為凹陷呈現凹的臉型外觀。
 
治療前
 

口內所見:

  1. 局部的牙齦發炎,牙弓方面上下皆呈方形。
  2. 垂直覆咬+2mm,水平覆咬為-1mm。下顎空間不足。上顎左側第二小臼齒已被拔除。
  3. 上顎中線向左偏移約1mm。
  4. 波頓分析:Ant. ratio: 78.2% ;Overall ratio: 93.4%


X光檢查:

  1. 所有智齒皆存在,但左下智齒有impaction的現象。
  2. 沒有任何的多生牙或牙根尖病變。
  3. 上嘴唇到E-line的距離-4mm,下嘴唇到E-line的距離0mm。
  4. 側顱分析數值請參考表格。
 

治療計劃及過程:
診斷:

  1. Concave facial profile
  2. Skeletal Cl Ⅲ
  3. Overbite:positive,overjet:negative
  4. Buccal segment:
      R’t L’t
    Canine Cl Ⅲ Cl Ⅲ
    Premolar Cl Ⅲ Cl Ⅲ
    Molar Cl Ⅲ Cl I
  5. Lower arch : space deficiency
 

治療目標:

  1. 改善咬合不正,獲得良好和諧的臉型外觀。
  2. 建立正常的水平及垂直覆咬。
  3. 建立理想和諧的咬合關係。

治療計劃:全口直接黏著矯正器,及配戴口內三級橡皮筋,改善咬合後再裝置維持器。

治療過程:

  1. 首先上顎黏著矯正器。因為前牙空間不足及錯咬,所以先將上顎牙齒前推,經過2個月後overjet成正值後再下顎黏著矯正器,及配戴三級口內橡皮筋,以防止下顎前牙外翻。
  2. 經過6個月的平整,排齊及三級橡皮筋牙齒咬大致已建立起來。
  3. detailing & finish
治療後
 
 

整體治療時間共1年2個月

治療結果及討論:

  1. 患者咬合已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治療前的前牙錯咬獲得明顯的改善,且X光的檢查、其牙根平行度良好,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病例,惟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牙齒中線仍有偏移現象。
  2. 患者左上第二小臼齒在治療前已被拔除,所以治療後左邊臼齒咬合關係是Cl Ⅱ。右邊臼齒及左右犬齒則呈ClⅠ咬合關係。
  3. 此病例的成功關鍵在於患者配戴三級橡皮筋的合作性良好,否則不但無法關閉左上的空間,更無法改善前牙錯咬現象。
 
Table ROENTGEN CEPHLOMETRIC ANALYSIS
 

類  別:
2002期刊
使用權限:
一般性
日期範圍:
99/06/09 --
資料來源:
秘書處
作  者:
曾朝國
建立日期:
99/06/09
附加檔案:
5.doc  
回到上一頁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
廣告 160×60